这几年随着百家讲坛的走红,不仅捧出了易中天、于丹等多位文学专家,更多的是让“国学”一词逐渐深入人心。而今,市面上所见的国学之书比比皆是,相较于《于丹<论语>心得》、《于丹<庄子>心得》、《品三国》等大热的国学作品,《菜根谭》这本薄薄的语录体却让我有着别样的体会:“肥辛甘非真味,真味只是淡;神奇卓异非至人,至人只是常”、“遍阅人情,始知疏狂之足贵;备尝世味,方知淡泊之为真”……令人回味无穷、裨益无穷。《菜根谭》以它独有的中正圆活、冲虚淡漠之态,正是应了那句“布衣暖,菜羹香,诗书滋味长”。
明清两代近六百年作为封建社会的末期,历史、文化、政治、经济等因素导致了各种文学思潮空前繁荣,于是有了很多经典著作问世,《菜根谭》就是极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。作者洪应明揉合了儒家中庸之道、道教无为思想和释家出世思想,结合自身官宦起伏后又隐居山林的经历,加之前人的智慧妙语,形成了一套出世入世的警语,以语录体的道德格言方式,教导人们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并从中解脱出来。该书从修身,应酬,评议,闲适几个部分来阐释了作者那份大起大落后的恬淡,并树立了一个相对的处世观念,辩证的看待尘世变迁,跳出了世俗的眼光,但又不落于孤僻怪异的误区。
其实早在高中读书期间就看了蔡志忠的《漫画菜根谭》,幽默诙谐的简图配上醒世恒言的佳句,让大家在赏心悦目之余,又能将做人处事的道理领略于心,使我一直记忆犹新。现在重温了《菜根谭》(清刻版),因为年纪的增长,领悟的多了,感想也多了。看似简明的句子,有些甚至类似于白话文般通俗易懂,但是细细回味下则涵义深邃,隽永悠长。
通观《菜根谭》全书,说它“外儒”,在于书中内容不少是入世的言论,从做人、处事、做官甚至生财之道都侃侃而来;说它“内道”,在于从书的中心思想来看,作者似乎更推崇无为而治的道家思想,讲求人之在世随意而安,道法自然;说它“禅意”,在于它宽忍宏大的待人接物之道也符合于佛家的教诲,即石语觉禅蒙,破石本相空。不少人就此评价《菜根谭》为三教合一的大成之说。
但是就如常言所说“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”,鉴于我的阅历和经历,可能无法深刻感知作者那种炫极始知平淡的心态,更别提大起大落后而归于大静大定的高远境界,但并不妨碍我对《菜根谭》的人生感知,无论是出世入世还是佛解禅意,在我看来可以说是一颗“心”的区别,有心才有色彩,有色彩才有五味人生,人活着就是一种心态,一种心性,一种心情,得失贫富之事,荣辱悲喜之间,不过是过眼烟云般瞬急即逝的。
近百年来我们的世界以着前所未有的速度正在不断地发展,呈现出信息化、全球化、区域化、多极化的多重发展趋势,可是这种快速发展的背后也给我们带来了快节奏生活下的浮躁之态。这年头,看娱乐视频的多了,看好书品好书的少了;看暴力疯狂的多了,看平淡真诚的少了;听所谓流行之歌的多了,听稀世之音的少了;享一时之欢的多了,而平心中妄念的就更少了。就是想想自己,大学四年早已没有了高中读书的一股子拼劲一股子决心,实习、奖学金、考证、考研、工作等等充斥在我们的周围,大学学习是为了增长知识的少了,多了分为求职为前途的急切心,也不是说这么做就是错的,应该说是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逼着我们必须成长起来,不前进必淘汰,那么浮躁之心就更重了。
宋人汪信民曾说“咬得菜根,则百事可为”,菜之根基的菜根即可作人生的根本,要想做事先要养心,调服身心后,往往条理自然来。一个“咬”字,形象的展示了慢慢咀嚼、细细品味之态,如此,才可品尝出菜的真滋味,才可领悟到处世的真滋味。
人常道“难得糊涂”,何为糊涂,不是做事无章法,而是把握心态上的一种衡平,凡事顺其自然,遇事处之泰然,得意之时淡然,失意之时坦然,曲折磨难视作必然,糊涂一点反而会快乐一点或者更潇洒一点。文中的“风来疏竹,风过而竹不留声;雁渡寒潭,雁去而潭不留影。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,事去而心随空”不正是“是非成败转头空”的最佳印证吗?无论多在意富贵荣达,财、名、权不过是一时的拥有,最后的结果何尝不是留不住也抓不住,只有把握好自己的心态,自己立世的根本,才能把握当下。何为失败,何为成功,外力环境故不可缺,心性之稳也是关键因素,“心静自然凉”,心净又何愁烦恼丛生,心定又何愁百事不顺!至于作为一名新入公职的我,面对新工作新体验新前途,茫然惶然之心不减,心定、心净更是我所必须的,只有把心态放正,立足于岗位好好完成我的工作职责,才能知其然、顺其然、搏其然,进而实现我的人生价值!
“心安茅屋稳,性定菜根香,世事静方见,人情淡使长”。虽然未必人人都能达到七十二贤之首——颜回如此居陋巷、一箪食、一瓢饮这样安平乐道、艰苦求索的境界,挣扎于生活、工作竞争中的我们,能抽出时间读一本好书,听一曲雅乐,好好想想如何放松自己、调整心态,进而重新投入到新的奋斗中去,这与“性定菜根香”不也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