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菜根谭》是本哲学著作,也是到目前为止,中国最后一部严格好处上的本土哲学著作。菜根书名的形而上在cigēn两音,春秋笔法直至明万历还能被保留,如果本书确实为明朝万历人洪应明所著作,看来明朝还是有才俊的。自明朝万历,即公元1620年后至当代,在中国本土产生的哲学著作中,再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哲学著作。
当代人究菜根之意说,菜根坚硬多筋,只有经过反复咀嚼,才能体会其真味。而且菜根一词本身,就有贫困生活之意。本书强调:耐得贫苦生活,才能创造人生百般事业。其言谬矣。如果耐得住清贫,如果这样,我看就用草根作书名更适宜。
明朝万历人洪应明作《菜根谈》,受了宋朝汪信民莫大的教益。宋朝人的文治武功虽然不怎样的,但宋朝人能够说是最有灵性的中国人了。春秋笔法的娴熟运用,几乎呈现出蔓延之势,造就了中华礼貌璀璨的明珠宋词;另有朱熹的理学,被明清两朝当做镇国之宝。可惜朱熹的水平,差就差在把春秋笔法做实了,做的无法变化了,我认为用一放就乱,一收就死来评价朱程理学颇为恰当。我看朱元璋的小聪明很多,一个出生叫化子的人,在制定开科取士的八股文法时,谈得头头是道;可惜的是,朱元璋追求的,却是错误的东西,因为朱元璋想用严刑峻法灭了人的愿望、怨气,大兴文字狱。春秋笔法渡过了元朝异族统治的寒冬,本能够引来春天,最后还是葬送在朱元璋的文字狱手中。
宋朝汪信民,名革,字信名,只活了四十岁。宋朝周彦约说:汪先生,名革,字信民,临川人(先生本越国公之后,自歙迁临川),性孝友,家贫而好学。三举于乡,绍圣四年试礼部第一甲科。常以为科举坏平生志气。分教长沙,帅张公芸叟待以异礼,从而受学。丁外艰,同寮醵金为赙,辞不受。令家人毋持官下一物,行见其妻所置锡水壶,愀然日:以是污我。投之江中。蔡氏当国,欲得知名士附己,以周王宫教召不就,曰:吾异时不欲附名奸臣传。复为楚州教官。卒年四十。其学欲明善恶,别是非。再次,他思想多禅宗境地,正是此书最大的特色,如《宋元学案》作萦阳学案表中云:(汪革)先生笃实刚直,惜不免坠于禅学,则侍讲之所夹杂也。故其诗云:富贵空中花,文章木上(?);要知真实地,惟有华严境。不得入圣人之室矣。我认为,《宋元学案》对汪革的评价一语中的:笃实刚直,惜不免坠于禅学,不得入圣人之室。《菜根谭》为什么不得入圣人之室,我在后面的文字中会详细论述。
《菜根谭修身篇》的总领之文说: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,定从烈火中煅来;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,须向薄冰上履过。一念错,便觉百行皆非,防之当如渡海浮囊,勿容一针之罅漏;万善全,始得一生无愧。修之当如凌云宝树,须假众木以撑持。忙处事为,常向闲中先检点,过举自稀。动时念想,预从静里密操持,非心自息。再往后,才谈到能轻富贵,不能轻一轻富贵之心,能轻富贵只是本文一个涉及的极不重要的一个分枝,全文几乎再没有提起,我不明白当代人为什么谈学问总要与富贵挂钩?人活着真的只是吃饭吗?
《菜根谭评议篇》的结尾部分说:善不在杳冥,即在食息起居处牖其衷;祸淫不在幽渺,即在动静语默间夺其魄。可见人之精爽常通于天,于之威命即寓于人,天人岂相远哉!结尾以天人岂相远哉结尾,全篇再次以韵母ai音结尾,虚词哉训诂为载、裁、采三字后,归集到这三个字器。
采这个字,文人最向往,那个文人不期望自我有文采?孔子评价其学生斐然成章,不知所裁,孔门十哲,子夏的文学是很不错的了,在孔子看来,子夏却少了文采。这就关系到我们对文学的价值和功能的重新认识了。没有子夏读《诗经》的读后感《毛诗序》,后人几乎无法由跨越秦帝国而探春秋笔法奥妙,子夏对中国文学的发展,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《诗经关雎》说:
关关雎鸠,在河之州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
参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辗转反侧。
参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
参差荇菜,左右芼之。窈窕淑女,钟鼓乐之。
参差荇菜中的荇菜,能够做为《菜根谭》中菜字的根本来源。荇菜是什么菜?孔子用荇菜镶嵌《关雎》,除孔子外,还有谁懂得什么是荇菜的哲学好处?子贡不懂,所以有子罕言性与命的感叹,子路不懂,所以子路得到了孔子由也登堂,然不入室的评价?谁懂荇菜,战国时期孟子懂、子思懂、子夏懂、荀子懂。当今世界,还有谁懂?《尚书皋陶谟》云:都!亦行有九德。亦言,其人有德,乃言曰,载采采。这段文字的重点,就在采采,采采两字的重要性,就在十五有志于学,十五在哲学好处上,决不仅仅指十五岁年龄,尚书在这段话下方做了解释,有十五个形而上之道,孔子敏而求之,作诗《卷耳》云:采采卷耳,不盈顷筐。嗟我怀人,寘彼周行。在本诗歌中,我们再次看到了采采、周行中的两个字器采、行反映出来的两个xngcǎi。《卷耳》是《诗经周南》里面至关重要的一首诗歌,《关雎》谈乐道,《葛覃》谈亲本,《卷耳》谈礼仁。我们菜、采之cǎi道,就来到儒家最神圣的学问乐道、亲本、礼仁上方,这就是《菜根谈》中菜根两字的根本,故《菜根谈修身篇》总领之文说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,定
从烈火中煅来;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,须向薄冰上履过。一念错,便觉百行皆非,防之当如渡海浮囊,勿容一针之罅漏;万善全,始得一生无愧。修之当如凌云宝树,须假众木以撑持。忙处事为,常向闲中先检点,过举自稀。动时念想,预从静里密操持,非心自息。再往后,才谈到能轻富贵,不能轻一轻富贵之心。
我们仔细究察《菜根谭》全篇,谈到最后,由儒家的用心入世转入了道家的消极避世,作者本意要柔和儒、道、佛三家来自成《菜根谈》一家之言,可惜才力不逮,成了四不象,搞了个不得入圣人之室,可谓不儒、不道、不佛、不才。世人本此学问,反反复复犹如小人。我是不主张把《菜根谈》当成中华圣典来读的,因为它不配称之为圣典。但是,透过本书可探源春秋笔法,从这点上说,为我们带给了作文、思考问题的一个崭新的方法。
我读《菜根谭》,最大的收获在:不能启发智慧的文章,不能指导实践的文章、不能带给哲学思辨的文章,没有文采,没有任何好处,仅仅叫习作。看当代作家的文章,基本上都只能称之为习作,无病呻吟罢了。故德国汉学家称中国当代文学为垃圾文学,此言恰当得很。时光和实践会证明,近六百年,中国没有任何文学新成就。子曰:后生可畏,孔子怕的是后生不知耻、不后勇,关起门来成癔统。(癔,一种精神病,患者平时喜怒无常,感觉过敏。此病多由心理上剧烈的矛盾和巨大的压力引起。亦称歇斯底里。)